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险体制创新
2014-08-01 17:51: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应对挑战和实现公平,消除城乡之间、城镇内部“双二元结构”,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创新体制是根本。养老保险体制创新的建立既不能置原来的体制于不顾,也不能仅是原来体制的小修

【养老网 养老保险】应对挑战和实现公平,消除城乡之间、城镇内部“双二元结构”,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创新体制是根本。养老保险体制创新的建立既不能置原来的体制于不顾,也不能仅是原来体制的小修小补,而是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改革,稳步推进。依据这样的原则,提出积累补充型养老保险创新体制。养老保险体制创新要点和改革的重点是:

 

田雪原: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险体制创新

第一,个人积累为主。这与现行的城镇“社会统筹+个人账户”体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联系——将个人账户升级为个人积累账户;区别——现实的个人账户是虚的,养老金给付并不按照个人账户余额,而是依据工资多少、参加工作时间和年限按规定比例支付;个人缴费年限,一般为15年。积累补充型养老保险新体制,实行个人缴费积累制和积累账户部分实体化。即从参加工作时开始,累积缴费20年以上(最长到退休时止),退休后主要按照养老金个人积累账户余额给付。农村也可在新农保基础上,分阶段实现向个人积累账户为主转变。如此,将逐步完成养老社会保险体制由社会统筹为主向个人积累为主的转变。

第二,企业(单位)积累为辅。现行城镇“社会统筹+个人账户”体制,企业(单位)一般按职工工资20%比例缴纳,效益差的企业感到负担过重,效益居中的企业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负担,只有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承受。当前劳动力价格(工资)上涨助推生产成本上升,影响企业的利润和发展,企业(单位)缴纳占工资20%的养老金似乎高了些。可以考虑,与职工个人缴费率同等或略高;但是缴费时间,同样要继续到该职工退休时为止。这种“放长线钓大鱼”的改革,一是可以减轻企业(单位)的养老金负担,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二是可以提高企业(单位)的养老金缴费率,减少和杜绝企业(单位)拖欠现象,从而有利于积累补充型养老体制的建立和运转。

第三,政府与市场两种体制相结合。实行积累补充型养老体制,无疑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功能和作用。主要是制定新养老社会保险体制实施规则,相关的法律法规,自上而下的监管体制机制,以及制定城乡推行新养老保险体制实施办法等。此外,还要注意到城乡老年人口中高龄、伤、病、残、孤、寡等更为弱势群体的养老保险,完善养老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提高支持的力度,缩小这部分老年弱势群体同总体养老保险水平之间的差距。逐步提高低保水平,满足老年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改革和体制创新过程中,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引进相应的市场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进行养老保险投资,兴建各类养老保险事业和发展养老产业,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多方面的积极性。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保险 体制

上一篇:养老金并轨改革 任重而道远
下一篇:老年人简易健肺益寿操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