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4-08-27 16:51: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1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后的即时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通报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为广州的养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后的即时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通报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为广州的养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19日,广州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广州·2014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大厦举办,来自广州以及国内一线城市的养老产业专家学者共探产业开发与运营之道。会上,业内人士透露在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在全国率先加强养老服务产业的标准化建设。

  成立专委会规范养老服务市场

  针对养老服务产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尚处于空白状态,广州将率先为养老服务产业制定标准,19日同场还成立了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

  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会长陈文广介绍,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大任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和对养老幸福指数的提高,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更加多样化、多元化。人口面临很多新挑战、新问题,同时也给养老服务产业带来了新机遇。因而,成立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是适应养老服务发展需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

  据了解,该养老服务产业专家委员会将对养老服务产业的重大决策提供政策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开展跟踪研究和接受委托参与或组织对项目发展规划并进行研究和论证。还将围绕老年人要求解决的焦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与此同时,还将在全国率先加强养老服务产业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养老服务产业市场,制定行业公约,建立产业市场监督机制,制定诚信企业、产品评定机制等。

  民资养老机构有意通过上市谋出路

  此外,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广州共有133万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98%,高于全国14.90%以及全省13%的平均水平,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将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广州将有175.07万老人,人口老龄化比例将达到18.78%。

  “养老产业极具活力和前途,但目前尚处起步阶段,政策和制度不完善、服务和产品水平不高、市场培育和规范缺少经验、科技创新和应用比较薄弱、养老服务增加值不高,迫切需要改进和提高。”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研究员张恺悌说。

  这样的背景下,养老机构的巨大缺口不能只依赖政府。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通过用地保障、信贷支持和政府采购等多种形式,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专业化的服务设施,兴办养(托)老服务和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等各类社会福利机构。

  然而,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张恺悌表示,虽然社会对养老需求不断增加、各级政策频频送暖,但多数民营养老院却长期处于亏损状况,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地方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等没有到位;地价租金、护理人员等成本高;专业水平低导致服务无法满足需求;价格定位不准确致使空置率高。

  但张恺悌也坦言,随着政策的积极支持、需求增长的拉动,养老产业越来越受重视。以地产、保险为主的企业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可以说金融、实业资本大规模投资养老产业的步伐已经启动。

  作为民资试水养老行业的一员,广融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广东颐年养老院已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投入建设,项目定位综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广融投资集团董事长张宇亮表示,目前,集团把养老产业作为经营的第三大主营业务,有意打造颐年养老产业链,以广融颐年养老事业上市为目标,为民营资本进军养老市场探路。同时,广融集团还将依托职业培训学校优势,培养专业的护工人员,形成护理人员专业化的输出公司,打造出品牌化的连锁养老公司。

 

相关热词搜索:委员会 产业 专家

上一篇: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成立
下一篇:协会召开第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