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计划至2025年基本实现“大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2020-12-14 11:26:3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广东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9日在云浮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在会上称,计划至2025年,该省将基本建成居家
      广东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9日在云浮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在会上称,计划至2025年,该省将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覆盖、功能完善、服务多元、监管到位的多层次“大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广东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477万,占全省户籍总人口的15.3%。预计到“十四五”末,广东人口老龄化程度将突破16%。
  
    卓志强称,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智慧养老与传统服务融合发展,通过加大智慧适老产品供给、推进信息化养老服务和发扬线下温情服务方面发力。其中,在发扬线下温情服务方面,要发挥传统养老服务的优势,注重老年人心理感受,更多采用面对面服务方式,加强与老年人的沟通与交流,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差异性养老服务需求。在线下服务提供中,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不断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要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加快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康复辅具、智能照护机器人等智能化适老产品研发,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卓志强称,在智能化系统设计上注重人性化,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方便老年人使用。
  
       农村是特困老人、留守老人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养老服务最薄弱的地方。在农村养老方面,卓志强称,要进一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2022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所符合三星级以上标准,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优先满足辖区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老年人的专业照护需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卫老龄发〔2020〕23号)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