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制度内幕你知几何?
2014-08-12 15:57: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公积金制度存废争议由来已久。近日,因广州公积金新政二次征求意见,可贷额度减少,并死守贷过不能再贷,废除公积金制度的呼声再起。

此前关于公积金的观点,多诟病其劫贫济富、提取困难、管理混乱、投资水平低下、政府挪用、贪腐风险等,这些批评虽然可能促使公积金制度的小修小补,但核心问题是,公积金制度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你有兴趣,有足够的耐心,不妨看看我们从财务角度、投资角度上分析,告诉你可能不知道的真相。

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差多少钱?

没有几个人能全款买房,那些富二代、土豪劣绅、或者啃老啃三代筹钱买房的,我们暂且都不讨论,一般人买房,要么通过公积金贷款,要么通过商业银行贷款。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个人公积金贷款最多50万(两人合贷,最高可以达到80万),为了方便计算,我们拿50万贷款额度作为样本,贷款30年,不提前还贷。

公积金贷款利率4.5%,贷款50万30年,利息41万。

商业贷款利率6.55%,贷款50万30年,利息64万。

两者相差23万!

天啊,原来公积金贷款可以省这么多利息!完全符合公积金设立的宗旨,互惠互助、互存互贷,公积金真是伟大,人们在欢呼,但,这只是表象。

 

如果废除公积金制度,此时我们讨论的前提是,必须承认公积金是个人劳动报酬,事实上是的:

依据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和在职员工缴纳的一种长期住房储金,并且所有权属于职工个人。

同时,职工以及单位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依据上年度员工工资水平的一定比例来确定,可见公积金是从职工工资而来,因此公积金实际本质就是工资,或者说是员工劳动报酬所得。

只不过这部分劳动报酬之前是强制留存在公积金账户里。废除公积金制度后,你的月薪将会立即上涨20%(一般来说,抠门的公司一般只付8%,个人为了合法避税则选用12%)。

看到这里,人们开始眉开眼笑了,没错,月薪一下上涨20%。

但你现在只能用商业贷款买房了,你只能默默承受6.55%的高额利息了,怕了吗?

相关热词搜索:公积金 几何 内幕

上一篇:审计署:养老金面临贬值风险 每年贬值178亿元
下一篇:广东珠海养老金增发殡葬补助 一次性可领3960元丧葬补助发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