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农村只剩空巢老人 孤寂生活谁来照料
2015-02-26 11:05:26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点击:

春节后农村只剩空巢老人 孤寂生活谁来照料

        清晨天还未亮,家住安徽省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的王奶奶就开始在厨房忙开了,炸春卷、蒸糕点、煮茶叶蛋……“下午儿子一家就要回北京了,早上给他们做顿好的。

         在北京事业有成的张先生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趟家,看着母亲忙里忙外,既感动又无奈,“本来给母亲在北京买了套房,环境不错,出门十多分钟就能到河堤散步,可她说什么就是不愿意去住。”

         “老人在村里呆了一辈子,喜欢在家门口养些鸡鸭、在菜地种些青菜包谷、在溪边洗洗衣,城市的生活她不习惯啊!”张先生坦言,母亲这代人还是更爱在农村养老,可是随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以后谁来照顾老人成为他一直以来的隐忧。

        安徽省岳西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王慧告诉编者,随着在外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农村里的空巢老人也不断增加。目前岳西县空巢老人有2.5万余人,他们大多思想比较传统,消费能力低,对敬老院有一定抵触心理,基本上都选择居家养老

        “其实住养老院比在家请专职保姆要划算。”退休后选择在安徽省岳西县天堂湖养老中心生活的77岁老人张学田算了笔经济账,他的退休工资一个月约3000元,若在家请保姆照顾每月得花1800元,住养老中心只需1000元。
据养老中心负责人吴烈末介绍,养老中心有60张床位,除去预留给所在乡镇五保老人的20张床位外,40张对社会开放的床位目前入住者不到一半。

        “不少老人对进养老院比较犯怵,怕被街坊邻居、亲戚朋友误认为是儿女不赡养或自己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宁可忍受独自在家的寂寞。”吴烈末坦言,传统观念问题是农村养老院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多数农村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如何将村镇养老中心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是以后需要探索的方向。

        目前,安徽省部分地区开始尝试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编者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自2013年10月起,合肥市为本地户籍7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7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及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每月6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涵盖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6大类30项。

        不过编者走访看到,在安徽农村不少地区,由于人员分散、养老服务业基层薄弱、政府投入资金不足,空巢老人问题仍让很多人揪心。王慧介绍,目前该县民政局主要对低保老人、五保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等提供理发、体检、换洗衣被等服务。“不少老人就盼着我们给他们理发、换洗衣被的时候来陪他们说说话。”王慧说,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

春节后农村只剩空巢老人 孤寂生活谁来照料

春节后农村只剩空巢老人 孤寂生活谁来照料
 

相关热词搜索:空巢 老人 农村

上一篇:养老金11年连涨现倒挂之忧:退休越晚领得越少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养老” 改革提速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